close

IMGP0065.JPG 

  大哥和大嫂也愛健行,他們對新莊牡丹心步道(青年公園)大為讚賞,力薦這是個規畫完善、非常人性化、值得一去再去的地方。人家都說成那樣了,不去見識見識還行嗎?

 

牡丹心複製

小ㄚ上網查了資料,乘公車到輔大之後,再多搭三或四站,到保力達下車。正確的走法,我應該往回走,到雙鳳路之後左轉,循雙鳳路而行。到福德宮時,雙鳳路一分為二(二條路都叫雙鳳路哦!),取右行,接中山路時過馬路再右轉,從白色天橋(施工中)下方穿過。經捷運工地之後,眼前出現一棟美麗的白色教堂,從教堂右側的小巷進入即抵登山口。照這種走法,下公車後步行至此,大約只需十五分鐘,但這都是後見之明了。建議市公所可增設地圖和指標。

 

 

小ㄚ一下公車就隨性的往前走,心想只要抓個大方向就行了。車水馬龍的中正路旁,老房子倒也不寂寞。紅磚牆上方的通風口造型特殊,但只敢遠遠拍攝,以免惹看家的小狗不高興。圖片下方的拉拉全身毛都被理光了,只留下尾巴末端的毛模仿獅尾,真好笑!

 

這可能是啞口坑溪吧!小巧可愛,我原本以為是圳道。溪畔綠樹成蔭,頗具風情。沿溪畔步道漫步,心想若水質再清澈些,去除欄杆後,附近居民就能在這裡玩水消暑了。

信步而行,參觀丹鳳國小圍牆上鑲嵌的磁磚彩繪。既要讓個人發揮創意,又要兼顧整體所呈現的美感,當年一定花了不少心思吧!事隔五年,如今這些孩子都是高中生了,路過母校,是否還會停下腳步,尋覓童年的圖象?

小丫一路上尋尋覓覓,總算一步步接近目標。就在這教堂旁,我看到了一位勁裝打扮(短褲、白汗衫、運動鞋,手持登山杖)的阿伯。趕緊趨前請教,皇天不負苦心人,這條巷子(500巷)走到底就是登山口了,哈哈哈!

好不容易才找到登山口,一定要拍一張!不料階梯口的賣菜阿婆紛紛走避,因為一旁賣水果的小販唬她們,說我要拍照存證,舉發她們占用走道擺攤。她們一邊閃人一邊求饒,我只好安慰她們沒這回事,要她們安啦!

現在位置是左邊登山口,決定左上右下,剛好繞一圈。

雖然大家都知道星星之火,可以燎原,但是在登山步道旁,一路配備消防栓伺候的還真不多見,左側的灰色鐵箱內藏消防水管,白底紅字則為使用說明。這麼用心的單位真難得啊!我們給新莊市公所拍拍手吧!

防火勝於救火,大家要當好孩子,不要違規哦!

步道兩旁花木扶疏,用心觀察,不難發現其中暗藏玄機。目前正值盛夏,當令的仙丹花笑臉迎客;等到秋風送爽,綠色的楓葉轉紅,那是金黃燦爛的秋之詩篇;春回大地之際,山櫻花怒放的容顏肯定又要吸引一波波的愛慕者。你最喜歡哪一季的值日生?都喜歡嗎?那就常常來玩吧!

登山口陡上的石階看起來夠狠,但別被嚇退,好日子很快就來臨了。許多郊山都有個共通點,就是一開始先來個下馬威,山友要先經過通天梯的考驗,等上到稜線之後才能喘口氣。新店小獅山景美仙跡岩北投天母古道等等都是如此。先苦後甘的滋味雖然不錯,但許多朋友過不了通天梯這關,從此與山絕緣,真是可惜!牡丹心步道的規劃則十分人性化,每走一小段階梯,隨之而來的就是平緩宜人的小徑,待呼吸平順,體力稍復之後,又是階梯步道相迎。如此緩急交替,既有運動流汗的效果,又不致於太過勞累,真是體貼的設計啊!當初參與規畫的人,是不是一位登山前輩呢?順便一提,平常較少運動的朋友若有意親近山林,陽明山二子坪步道涓絲瀑布步道交通方便、步道平緩,全程又有涼爽宜人的綠蔭,很值得去走走。鄰近市區的步道如四獸山等,其實坡度較陡,可以稍後再嘗試哦!

我由香花園而來,經山友指點,要續行前方小徑,到土地公廟去補充飲水。之後再返回此處,由文智亭方向下山。

哇哈!我成功了!蝴蝶貪戀甜蜜的滋味,被我手到擒來...啊!手到拍來啦!

這罐黃澄澄的,上面還浮著白色泡沫,莫非小ㄚ不忍心汙染大地...喂!放尊重點,這是土地爺爺分我的麥仔茶啦!新莊的山友真是佛心來的,土地公廟後方,有人長期奉茶,給山友解渴;也有瓦斯行捐獻瓦斯,給山友燒茶喝。感溫哦!我不認識你們,但是我謝謝你們!

透過枝葉間的縫隙,可以窺見遠處山頭上的大煙囪。如果發展工業的同時,也能盡量減少對環境的傷害,那該有多好!

我真的是一個很容易滿足的人!登山步道旁竟然有廁所耶!而且很乾淨哦!不是我愛大驚小怪,山友通常如何解決如廁的問題呢?捷運站、速食店、寺廟、學校(但有時進不去)、就地掩蔽...公共廁所實在屈指可數(陽明山觀音山等國家級的景點和收門票的森林遊樂區狀況好些)。蓋一間廁所不難,難在管理與維護,於是乾脆就不要蓋。長期接受這樣的待遇,今天難得看到乾淨舒適的公廁,怎不令人感動呢?若是能再規劃一個放掃具的空間,整體的感覺一定更棒!有沒有注意到這是一棟兩層樓建築?猜猜看,二樓給誰住?

 

呵呵!二樓是水塔的家啦!不必住違章建築,她是個幸福的水塔!

廁所乾淨整潔,還體貼的釘上掛勾讓山友掛背包哦!如果已經走到腿軟,還有扶手可以輔助你勇敢站起來呢!呵呵!

市公所向居民喊話,希望大家一起愛護自己的家鄉。畢竟有了共同的認知之後,才能產生團體的力量。

效果如何?就我今日所見覺得還不錯,至少地面沒什麼垃圾或黃金,這應該是大家自律的結果,光靠清潔隊員恐怕很難。

路旁有一系列生態解說牌,介紹當地的自然環境及各種生物,資料相當豐富。這只是其中之一。

民眾登山健身之餘,還能進一步認識周遭的環境。跟大自然成為好朋友之後,誰還忍心傷害她呢?

休憩的涼亭蓋在緩坡上,會不會太有氣魄?

綠蔭小徑,可惜左側的小水溝乾涸了,否則伴隨著淙淙流水,一定更添詩意!

這座山上,四處都設置垃圾桶與麻布垃圾袋,而且清理得很乾淨,完全沒有垃圾滿溢、隨風飛舞的問題。許多政府單位,因為怕民眾把家庭垃圾拿出來丟,或是清潔隊人手不足等考量,不願在公共區域設置垃圾桶,以為沒有垃圾桶,就不必清垃圾。但這種鴕鳥心態其實是在逼民眾亂丟垃圾。一些機車的座墊上或腳踏車的置物籃內常可見到被棄置的飲料罐,我以往會很氣這些沒公德心的人,但轉念想想,他們其實也了解不該亂丟垃圾,所以才沒把罐子扔到地上。但炎熱的夏季,喝完飲料之後,飲料罐該怎麼辦呢?我知道正確答案是拿在手上,等看到垃圾桶再丟,但出門在外,垃圾桶真的很稀有啊!這種高標準的自律要求,有多少人能做到?民眾找不到垃圾桶,隨手亂丟的垃圾,還不是要派更多的人力去清掃。從廣設垃圾桶並勤加清理這件事,我看到新莊市公所的擔當!

上方的畫面其實有點搞笑,給垃圾桶取個外號也沒甚麼,但上方那一叢武竹,我本來以為是修剪完丟棄的枝葉,沒想到每個垃圾桶都頂著這樣的爆炸頭耶!哇哈哈!那就是綠化美化的成果囉!真是有創意啊!不過頭髮要常修剪才會有型哦!

黃金一身長毛,走得氣喘吁吁,一定很熱吧!我還看到另一隻自備水杯的柯基哦!她的阿爸把她的小杯子掛在狗鍊上,等走到山頂,她也有自己的杯子可以喝水,設想真週到,可惜匆忙間沒拍到。

這裡每周日都有導覽,真夠知性的。

已經走到出口了,其實小ㄚ反其道而行,這裡才是正式的入口啦!相較於剛才賣菜阿婆落荒而逃的那個登山口,這一排木造解說亭是不是氣宇非凡呢?

沿木棧道順十八份坑溪下行,附近看來挺荒涼的,也沒人可以問路。還是老方法,抓個大概的方向,設法先走回中山路,然後再向右切回白色教堂吧!

溪裡的攔砂壩悠悠吐出水流,上方則覆蓋一頂鐵帽,保護壩體免受水患侵害。這條看來不起眼的小溪,洪水高漲時恐怕威力十足。

可愛的白鶺鴒到溪邊覓食,可惜距離遠,牠又不斷走動,所以只留下模糊的身影。

雙鳳路上指標性的福德宮,至此右轉續行接上中山路,離教堂登山口就不遠了。雖然在回程才弄清楚這條雙鳳路的奧妙,算是後見之明,但早上繞路遠行,卻也多看到一些有趣的景物,挺划算的!

 

天色昏暗,眼看小丫難逃午後雷陣雨的魔掌了...感謝基隆赤肉羹的老闆娘下午三點半還堅守岡位,沒有落跑去睡午覺。我在這裡一面欣賞豪壯的滂沱大雨,一面品嘗美味的肉羹飯和青菜湯,老天爺待我不薄啊!

 

良心的建議:地瓜葉加嫩薑絲煮成菜湯,比燙青菜清爽,又不必多點一道湯,省錢又健康哦!

其實菜單上沒這道青菜湯,我是看到熟客點菜才比照辦理的。

終於回到中正路的車站,搭藍2回台北只要一段票哪!又是後見之明。順便一提,路線圖右側標示的捷運西門站位於中華路上,出捷運站後,往英雄館方向走就會看到站牌了。車班還蠻密集的。

車窗外斗大的字體很引人注目,這裡是新莊郵局。小ㄚ家附近的郵局大不了就在窗口擺罐蜂蜜或健康食品加減賣,還真被這種大場面震懾住了。郵局加加油!多角化經營是OK啦!但是要為大家把關,挑到好東西才賣哦!

過橋時,右方出現建橋的宏偉場景,不知道這座橋的名稱卻也不急著查詢,台北就這麼大,一定有緣再見的。


旅行日期:98.8.13

後記:現在是2009.8.15凌晨12:33,這是我第一篇部落格文章,終於踏出第一步,心中充滿欣喜與感謝。最近閱讀一個小學生環島的記錄而深受鼓舞,不要只是夢想,要用行動加以實現。小ㄚ去年就申請了部落格,但東拖西拉,就是寫不成篇。前幾天和大腳一起看旅遊的照片,大腳既欣賞又惋惜的說:怎麼還不做部落格呢?小丫於是再度奮發向上,但google的編輯真的好難哦!向人二郎請教,他建議我試試奇摩,他認為很容易上手。真的耶!我終於成功了!感謝各位大德的幫忙,親朋好友們請拭目以待,希望綠腳丫漫遊記能讓大家看到許多美景,更希望能挑起大家的遊興,背起背包去旅行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a0687aa068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